首页 >> 资讯 >> 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面临调整 看病用药将有哪些变化?

2018/9/1 14:40:00  

导语:征求意见稿提出,医院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生优先选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基本药物,是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基本药物制度关系到一个国家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日前,《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行业内征求意见,这次制度调整涉及了哪些关注热点?看病用药又将有哪些变化?

热点一,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输液

长期以来,很多人一直有“输液好的快”的错误观念,药学专家强调,只要血管不破裂,输液时药物中微小的颗粒可能会在用药者体内循环一生,可能会形成栓、肉芽肿等疾病。征求意见稿明确强调,药物使用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输液。北大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教授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找那些使用起来肌注的效果或者口服的效果和静脉点滴效果是一样的,就需要有药师的参与,来介入合理用药管理,整体上是让门诊输液或者是社区的输液真的减少,其实输液带来的危害真的很大。

热点二、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征求意见稿提出,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原则上三年调整一次,坚持调入与调出并重,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治愈或有效改善生命质量、成本效益显著等疗效确切的药品。仿制药是指与商品名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适应症上相同的一种仿制品。专利药品保护期到期以后,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就可生产仿制药。冯婉玉表示,原料、工艺、包装、辅料,都和品牌药一样,以保证它的产品质量,老百姓用这个药,和品牌药比起来能够节省老百姓的负担,最重要的一点,让他用上了质量有保障的药。

同时,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经评估不宜再作为基本药物的则是调出重点。

热点三、“神药”出局

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突出药品临床价值”,耗资巨大又没有明确疗效的“神药”、辅助用药将被摒弃。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分析指出,要适应基本医疗卫生的需要,结合疾病谱和临床用药的特点,以临床导向为核心,坚持科学公平的公正的原则,还要以药品的临床价值为核心,遴选基本药物。

冯婉玉说,专家一致支持“神药”出局。这一做法为的是进一步节省医保资金在“神药”方面的支出,让老百姓用到能够治病的药。

热点四、慢病用药或将免费

中国已经处于老龄化阶段,以肥胖、癌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为代表的慢性疾病用药市场也迅速扩张。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人,慢病支出约3.2万亿元。业内人士分析,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种的基本用药有可能全额保障或医保全额报销。

北大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教授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进入了老年社会以后,高血压,确实是很大的一部分人有这方面的病,但知晓率还不是很高,就是算知道了用药也不是那么及时。还有为严重的精神障碍提供免费的用药。她认为是有利于患者用药缓解,或者是保证社会安定的一个举措,也非常关键。

热点五、加大基本药物推广力度

征求意见稿提出,医院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生优先选用。处方点评应将使用基本药物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于无正当理由不首选的予以通报。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医疗机构要提高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使用比例提高了,保证了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上下一致,还跟相应的制度对接起来,既能保证公众用药质量的安全,又能够保证公众负担相应降低。动态的监测系统,对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是有好处的。

史录文同时认为,对基本药物制度落实的管理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好的经验做法应该在全国推广。


文章素材来源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网络来源 )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