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业资讯 >> 正文

中医药要发展 药材好药才好

2017/5/10 16:49:15  

随着屠呦呦获诺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推动,一个与现代医学互补共生的中医药国际化时代已经到来。昨天下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内举行的“张江中医药国际论坛”上,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走向世界的原因,是世界需要中医药。”

 

  中医药创新靠科技

 

  去年,张伯礼院士受邀到瑞典参加诺贝尔奖的颁奖盛典。在瑞典,他与评委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有个评委说,“这个奖不是给个人的,而是颁给把传统中医药的经验、智慧、灵感与现代科学结合后的成果。”还有评委说:“中医药是一座宝库,但还需要现代科学方法进行研究,我们将这个奖给中国,就是希望科学家关注传统医学。”

 

 

  张院士感慨良多:要让世界认可,就是要将不稳定的药材制造成稳定的药物,必须依靠现代科技。中药的成分、药效、药理、安全性都要用数据说话。“将传统知识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才是中医药国际化的正途。”

 

  道地药材是精髓

 

  国际化,意味着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指出,常用500种中药材中,道地药材仅有200种,但其用量占80%。道地药材是特定地域、品质优良、疗效确切的品种,是中医辨别优质中药材独具特色的标准,也是我国中药行业一个约定俗成的中药质量概念。

 

  黄院士指出,道地药材正是因为具有独特的化学物质基础,才产生了有别于种内其他药材的化学型,并在临床上呈现良好疗效。在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揭示道地药材生物学、化学、药理学等特征和规律的基础上,借鉴地理开展道地药材的鉴别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是当前道地药材研究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医药地位不可替代

 

  美国耶鲁大学冠名教授、台湾“中研院”院士郑永齐说,以往的医学重心是疾病治疗,但现在即使没病,也需要进行预防治疗。换句话来说,目前主流已经由治疗药物转向预防药物。中药多年实践和应用已充分证明了对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效果,但核心的一点是没有准确的数据和证据来支撑。因此,在中药的研究上必须加大力度。

 

  “中医药符合医学模式的新趋势和新需求,特别是为应对复杂疾病、慢性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凯先也说,当代科学正展现整体与局部并重、综合与分析并重、经验与实验并重的发展趋势;当代医学也正在由实验医学时代向整体医学时代逐步过渡,中医药必将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重大贡献,迎来一个大放异彩的新时期。

(来源:uc 叮叮当)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