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业资讯 >> 正文

宁夏近期公示一批药品断供 15个是基本药物

2017/4/1 11:33:41  

药才网4月1日讯 又有一批药品医院采购不到了,其中15个是基药。
 
  3月31日,国家药管平台发布通知,公示了宁夏近期不供货或不正常供货的药物目录。
 
  ▍断货、不正常供货,16个药品或被废标
 
  在通知里宁夏药招办透露,部分中标药品因价格、GMP证书到期等原因出现生产企业不供货或不正常供货情况,严重影响了医疗机构临床用药保障。对此,宁夏方面公示这些产品,并取消其中标资格作为惩罚。(详见附件)
 
  另外,如果有药企对所公示的目录有异议,宁夏药招办给了7天的申诉期——从3月30日-4月7日,以企业正式文件形式提交申诉。逾期不申诉或不说明情况的,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预留的 7天申诉期,还要扣除清明节放假的3天,所剩的时间并不宽裕。
 
  ▍价格因素,是断供主因
 
  尽管宁夏给出药品断货原因的结论是:价格或者GMP证书到期等。不过,如果看看目录中产品的中标价格的话,宁愿相信最主要的因素是,源于价格的考量,企业宁愿置之废标的结果于不顾,断然采取了这种方式。
 
  16个产品,有11个中标价在2元以下,多为注射液,俗称“小水针”。利润不高,全靠走量。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偏偏大部分医院对这些廉价药的使用,并不太热心,市场萎缩,没销量没利润的时候,企业也就缺乏生产和推广的动力。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价格不均衡,比如华润的“壮骨关节丸”基药中标价为8.93元,而同样规格的市场零售价为18元左右(健客网),或许药企在整个市场的规划中,供货会有优先倾向于利润更丰厚的一方。
 
  ▍价格低廉的药品,在被一键删除
 
  这种事情不是出现过多次,最近的一次是一周前辽宁卫计委发布特急通告,有57个药品医院采购不到,包括一些急(抢)救产品,部分产品价格没谈拢,有些甚至没有企业愿意投标。
 
  和宁夏的一样,断供的大部分是价格低廉的药品。此起彼伏的这些行业信息,让人隐隐约约有些不安。这些产品似乎已经进入了“一键删除”的模式,随时可能快速消失,从积极的意义可以说是推陈出新,代谢更迭;但另一方面,总觉得比较可惜,因为这些药品的替代品都很贵。
 
  解决的方案已经有了,国家版本的如:采取定点生产、药品储备、应急生产、协商调剂等措施确保供应。北京版本的如:临床救治必须且不可替代的低价短缺药品,实行直接挂网采购,不再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
 
  一批又一批的药品,眼瞅着没了。希望这些方案实施的更快点。
(来源:网络 小橘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