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职场动态 >> 正文

医药代表笔记——初见

2018/12/8 14:19:50  

什么是医药代表?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职业工具?是科室门口禁止入内的人群,还是央视曝光后卑微的背影?

那些一样经历汗水和泪水,调和酸甜苦辣,努力奋斗过的时光,谁为我们证明?

为了正式发表这篇文章,我特意去度娘了医药代表这个名词,词条表明,这个职业现在大概有200万人的规模。那就意味着,我和你,都是这200万黑压压的人群中的一员。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与这么多的人,可能有相似的经历,关注同样的话题,有着共同的感受。

我希望这是我们共同讲述的故事,我们都叫做医药代表。借着思齐的平台的讲述,希望给还未进入进入行业的你一些借鉴,与“老司机”们共同怀念我们的时光。

-1-

我永远记得我在医院的第一天。
 
这一天,我只有勇气敲开两个主任的门,其他的时间,我就是在医院的几栋楼间一直徘徊,在电梯上上下下,在人来人往的门诊呆坐。
 
按照今天严打医药代表的标准,我一定早被保安盯上问话或者已经被护工大婶举报掉了。
 
当然,我承认我天生属于不善交际又胆小的劣质销售苗子,但在大多数医药代表的生涯中,逃不开的总是如初见的过程。
 
在对客户信息极度不了解的情况下,带着种种不安到达一个新的公司或区域。
 
说实话,这往往是个让人极不喜欢的过程,对客户的极度不熟悉,经常让我们觉得除了会议之类的沟通,无话可讲。
 
人与人天生的不信任感,让我们坐立不安,压力丛生。
 
但这又是一个让人兴奋的过程。

不利的情况,往往激起我们心中战斗的热情,每一分钟都在默默头脑风暴,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只为得到客户的芳心。

在这个时候,唯一可以解决的方式,就是细心的观察和广泛的知识面,你需要找到可以和客户打开话匣子的东西。

-2-

讲个亲身经历吧~

客户办公室的摆设,往往透露着生活的细节,比如说在广东很多人的办公室都有茶具,茶具的好坏,维护程度都透露着个人细节。

有的医生茶壶总是缺个盖子,杯子总不成一套,这种一定在生活中不拘小节,如果跟他每天磨磨唧唧谈生活细节多半提不起他的兴趣。

这种客户不用买茶杯表示你的细心,当然我买过,甚至洗好了新茶杯放在桌上,也还是一样用个破杯子喝茶。

后来有次帮他们清理办公室的时候,发现角落里各种水杯水壶一大堆,终究只是摊方便。曾经有几个客户都是这个类型,多数是男性,说话大声直接,不喜欢拐弯抹角,多数言出必行。

当然还有一些人,茶具一套漂漂亮亮,这种一般注重细节,以后拜访时一定要确保传递信息准备充分,材料认真装订,还要适当注重着装,认真搭配细节,反正我下雨天穿个洞洞鞋、衣服颜色不搭配都被嫌弃过。

广泛的知识面对初见期的客户也非常重要。

这个就是为什代表经常觉得同性客户有更多聊天的话题,女性可以分享生活经验如服饰孩子等,男性可以分享运动汽车等主题,交换聊天确实太有违和感。

我刚毕业时,去面试P公司,面试有7、8轮,还包括一场拓展活动,包括篮球羽毛球比赛等等,以我小脑发育的程度来讲,当然轻易被淘汰了。

但共同的生活经验或者共同的爱好确实能够帮组人与人交往的过程,有段时间紫砂看了个皮毛,去初次拜访的时候看到主任有把好壶,随口赞了一句,主任就这个展开了半个小时的话题,一下子关系就拉近了,像什么股票、摄影、热门影视、时政新闻,都是可以训练的主题。

-3-

之所以聊到这个经历,是想告诉很多新晋的医药人们,那些随随便便就能和客户侃侃而谈的地区经理以及老代表们,最开始都是从这些小的话题里慢慢发掘并打开的。

技巧是可以训练的,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内心的热情。

回想自己非常痛苦的医药代表的新人生活,我太喜欢那时的自己了,那么无所畏惧,充满美好的梦想。
 
每一扇门后代表着一个新的希望,可能完全不同的销售体验。
 
最近销售环境不太好,所以很多朋友来吐槽说连跑医院的热情都没有了,哪有心情去开发新客户,所以想开始写我作为医药代表这些年的体会,希望与大家共勉,重温我们最好的时光,记住那时的心态和追逐,我们都在新的起点上。
(来源:网络来源 网络来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