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职场动态 >> 正文

医药代表有潜规则吗?这里告诉你真相!

2018/12/26 16:42:52  

在很多人的眼里,医药代表是一个神秘的职业,很多时候大部分人会误解为“回扣”的代名词,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医药代表有潜规则吗?

所谓"潜规则"是相对于"无规则" 、"明规则"而言的。它是指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约定俗成的,无局限性,却又是广泛认同、实际起作用的,人们必须"遵循"的一种规则,它可弥补明规则的不足之处,合理之处应当予以弘扬,不合理之处即应扼杀于摇篮之中。


那医药代表行业有潜规则吗?我觉得按照以上定义是有的,比如在新药进院过程中,大家除了都要按明规则,准备各种材料,还要找专家提单,找药事会成员做客情,又比如在进院后正常销售工作开展中,除了要讲明产品属性,适应症,用法用量,适应症,副反应,禁忌事项,注意事项等等等,还要做一定客情维护,因为有竞品。

很多行业有潜规则,官场没有吗?职场没有吗?娱乐圈没有吗? 医药行业也有一些它的个性潜规则,比如我上面说的。但是现在媒体发达,为了博眼球,进而对一些圈内潜规则过度妖魔化,比如药品利润10倍甚至几十倍,我的天,我接触行业已久,以前见过7倍的已经惊叹不已,最近几年所见都在3倍左右徘徊了,这还不包括人工,税务,运营,宣传,公关等各种开销的情况下,如此宣传使得医药代表经常被抹的很黑很黑,甚至社会都忘记了医药代表的贡献。


说实话服装行业进价10快的衣服,我见过卖一百多的,进价2毛的菜卖一块多,一只大虾要价十几块到几百块,几千元成本的房子被卖到几万十几万一平,还有车子等,如果只论进货价或出厂价跟零售价对比,不考虑一些中间人工,运输,运营,税务等成本,哪一样不是暴利。只是药品关乎健康,健康关乎人命,所以医药代表更容易受到舆论关注,任何行业都有败类,出一个败类就把整个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人多了什么鸟都有,医药行业也是如此,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相信随着体制健全行业整体水平提高,败类能少出点。

我还听说过,某个女医药代表被想娱乐圈一样的’潜规则”潜过(更可能是一个段子),这种现象我是没遇到过,但无风不起浪,或许有吧,毕竟现在医药代表成员众多,结构复杂,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为了达成一定目标,或许会出现一些奇葩现象,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一方不愿意,这也“潜”不了。


上面说的潜规则,特引了娱乐圈的。医药行业潜规则,都是以行业长久健康发展为核心的,即“质量为上,人命关天”绝大多数人,都不敢以所谓潜规则,把一些不合格产品推向市场,甚至在临床上使用,这里不说绝对是因为我相信任何行业都有败类,万一几个败类碰到一起,或许会做出伤天害理之事。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医药代表一定要坚决举报,把他们扼杀于摇篮之中。

一句话潜规则是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约定俗成的,无局限性,却又是广泛认同、实际起作用的,人们必须"遵循"的一种规则,其可弥补明规则不足之处。行业规则不是一人所能改变,不能改变就去适应,好好利用即成的潜规则,让自己的路走的更顺利呢。
(来源:网络来源 网络来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