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职场动态 >> 正文

晚点再退休,人会更长寿?

2018/11/7 11:27:19  

研究: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罗伯特·斯塔夫斯基(Robert Stawski)、米歇尔·奥登(Michelle Odden)和公共健康系在读博士生吴晨凯,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格温妮丝·费舍尔(Gwenith Fisher)一同考察了一组研究数据。这项纵向研究以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为研究对象,探索健康和退休之间的关系。这次考察的分析样本是从1992年开始参与调研并于2010年退休的2956名研究对象。研究者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多数人在65岁退休,但推迟到66岁以后才退休的人群死亡率比前者低11%。

挑战:工作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推迟退休时间是长寿的秘诀吗?

吴先生,捍卫你的研究吧!

吴:我们得出的结论大致就是这样。有趣的是,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社会人口统计特征、生活方式或健康因素会影响推迟退休和降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在身体状况欠佳的退休人员(2956位参与者中的1022人)中,我们仍然发现晚退休一年能够让死亡率降低9%。

HBR:你们还涵盖了其他哪些变量?

一些比较典型的变量,性别、种族、年龄、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和财务情况。此外我们还根据职业将参与测试的人分为三组:白领、服务业和蓝领。在健康和生活方式方面,我们评估的变量更为细化,比如烟酒消费量、运动状况、身体质量指数(BMI)、自我健康评级和残疾情况,还将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一些慢性病纳入考量。我们发现,较之其他变量,退休年龄和死亡率的关联性最大。

你们如何定义退休?

我们将人们在调研中回答自己“彻底退休”第一年的年纪看作退休年龄。身体健康的人平均退休年龄是65岁,退休年龄的区间从53岁到78岁。身体不好的人平均退休年龄是64.5岁,仅仅比健康的人早6个月,退休年龄的区间是59岁到79岁。

相关性并不是因果性。所以你们并不能确定工作更久就一定能更长寿?

对。现在的分析结果远不足以证明因果性,况且并不一定存在因果性。证明因果关系的黄金标准是做一个随机对照测试,但要随机安排人们的退休年龄恐怕不道德也不现实。

那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为了更长寿而推迟退休?

很多人都说过“早退休早死,晚退休晚死。”但这并不是我们想传达的主要信息。我们是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地想一想“工作到底意味着什么?”工作能给我们带来许多社会效益:你会更活跃、更有参与感,能和同龄人有所交流等等。退休之后失去这些会很难过。

还有其他人关注这一现象么?

关于退休年龄和寿命之间关系的研究还在发展中,研究结果并不一致。多数研究表明推迟退休时间可以降低死亡率,有几项研究显示两者并不相关,还有一些表明推迟退休时间不利于长寿,早早退休更有好处。我们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将健康因素纳入考量,而且我们的样本更具代表性。其他研究的研究对象范围都比较狭窄,比如德国消防队员或美国石油化工工人。

现在的趋势就是推迟退休吧?

这种趋势是最近才出现的。美国人前两年都还想早早退休。美国非常适合开展这项研究,因为美国人可以自由选择退休年龄,只要存够钱就行了。相反,许多欧洲国家则有固定的退休年龄。我最初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是因为前段时间中国法定退休年龄引起了争议。中国政府尝试提高退休年龄。我想找些关于退休年龄和健康关系的资料,但却找不到。

为什么晚退休会有利于长寿呢?

我们的理论是,晚点退休其实会延缓人们生理和认知功能的退化,因为工作会让你的思维和身体保持在活跃状态。如果你一直保持活跃,并有社会参与感,认知和身体机能就得以维持。这绝对是这个领域未来的一个研究方向。我对人们生理和认知机能随着时间的变化很感兴趣。老年人群体中的个体差异非常大,考察同样的因素对不同的人究竟有益还是有害,这是很有意思的。

另外一个理论是,人们在决定自己何时退休时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文化背景和所在机构的惯例。在符合本国文化环境期待的年龄退休,会得到更高的满足感和控制感。美国这个国家高度重视工作,将之视为人生中必要的一部分,我认为推迟退休更符合美国文化。在这里,大家期待的“按时退休”可能不是指65岁,而是更晚一点。

但是工作会带来压力,有些人迫不及待地想退休。

死亡率降低11%是平均值,不一定符合每个人的情况。的确有一些人讨厌工作,只想尽早退休。对于他们来说,早早退休可能更好。但我想,要区分这个群体还须进行更多的研究。人们常说退休是喜忧参半,因为既有好处也有坏处。我们相信退休也会带来压力,但这并不是说退休不好。退休就像结婚,一件幸福的事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推迟退休年龄有好处,能否缓解劳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好像每个人都关心晚点退休对于经济的影响。而我们希望表达的是,大家也应该关注一下晚退休对健康的影响。全职工作现在意味着一周工作40小时以上,这样可能给人造成很大的压力。但如果人们慢慢过渡到退休状态,做点儿兼职工作,或者从事其他活动,就能在保持活力和社会参与感的同时兼顾健康。

这对我们千禧一代来说像是好消息,我们总是听别人说千禧一代永远不退休。

对象不一样。这项研究关注的对象是1931年到1941年之间出生的人,肯定跟千禧一代不一样。我们关注的不是工作和退休年龄本身,而是这些东西背后的含义。找一些像工作一样对你有好处的事情去做,那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网络来源 网络来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