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三千万职场人调查显示:工资福利仅排名第六

2018/11/7 13:54:41  

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评选报告》显示,95后年轻人才的价值观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自我体验。调查发现,人才评价理想雇主时,“雇主文化”占据首要位置,比例高达63.1%,工作在3年以下的职场人更看重这一点,比例为65.1%。“培训发展”紧随其后,为62.7%。“工资福利”排在第六位(48.8%)。

报告由智联招聘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全国超过3000万人参与投票,参与者年龄较轻,51.2%为90后,38.9%为80后。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当下人才在选择工作时,不再一味地追求薪酬,更希望通过学习成长实现自我价值的增值。这就要求雇主创造包容差异、开放、创新、尊重的企业文化,以吸引具有不同特质的员工。在吸引、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企业要因才制宜,满足雇员的个性化需求,激发个体动能创造价值。

据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有效报名企业30854家,同比增加76%,企业对雇主品牌的重视程度升高。从企业规模上来看,百人以下的中小型企业是报名的主要来源,报名数量较去年增加了7%。

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就业景气度较低。人才引进过程中受阻,是他们更加注重雇主品牌建设的源动力,希望弥补规模上的短板,突破人才困境。

智联数据显示,54%的求职者不到3年就会跳槽一次,在一些年轻人居多的企业中,跳槽周期是1.5年,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人才竞争非常激烈。

在郭盛看来,中小企业生存最重要的是“找对方向”,关键要“找到人”和“找对人”。中小企业没有品牌优势,在创业的时候,未必能付很高的工资,找到人有相当大的难度。如果找错一个人,挑战非常大,公司甚至可能会分崩离析,因为技术错误或思想道德的问题,都会对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在今年的百强榜单企业中,生产/加工/制造业行业占比28%,成为最大赢家;其次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占比24%。

报告认为,这得益于制造业深远的雇主品牌建设积淀和与时俱进的人才战略调整。郭盛认为,以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在崛起,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的科技含量非常高,互联网企业也在参与或者改造制造业,资金流向非常明显。这是中国经济从互联网商业模式向更深刻的高科技、新科技发展的必经道路。

今年的百强企业中外商独资占34%,75%的企业位于一线城市,65%的企业规模在万人以上。郭盛提到今年评选的一个变化:新一线城市的企业报名数量增加,占比37%,很多企业把总部设在杭州、南京这样的城市,对于求职者来说可能是新机会所在。

报告显示,当前职场人的核心竞争力是情感技能,如团队协作、管理、沟通、学习能力。随着人工智能会取代一部分人的工作,认知能力、社交技能等在未来成为最大优势,企业应培养员工的“职商”,如提升思维模式、赋予决策权等。
(来源:网络来源 网络来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