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薪酬福利 >> 正文

HR案例:薪酬如何达到激励效果

2018/11/7 14:37:42  

大家好,我们是一家农产品加工公司。因为行业的问题,有一些生产部门的季节性特别强,一年只有6个月时间开工生产,其余时间主要是是保养设备,以及做一些杂活儿。

之前,该部门的的员工拿的都固定工资,后来老板出去上了两堂企业管理课,回来要求全员考核,这个部门也要体现出薪酬的激励作用,在生产时期按照生产考核拿工资,不生产时期拿不生产的工资。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怎么要做薪酬,才能对该部门员工起到激励作用,同时也让老板满意呢?请大家给予指导,非常感谢!

企业激励机制的建立是以实际人力资源绩效最大化为目标的,通过多种激励手段和方法与激励目标相结合的过程。当然,不能否认薪酬管理是其中一种重要的激励手段和方法。

根据案例描述,企业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备。例如,案例企业强调体现薪酬管理激励作用,具体原因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表明企业夸大薪酬管理在企业激励机制中的单兵作战能力。

1、忽视人力资源整体管理效能的发挥。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末端环节,它以职位分析与评价以及绩效管理等为基础。薪酬管理发挥效能需要多项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同时发力。“之前,该部门的的员工拿的都固定工资”说明至少在工资结构的角度来讲,企业还未实行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与绩效管理是一种互动的关系。薪酬管理以绩效管理对员工做出的准确评价为基础,绩效管理结果通过薪酬管理体现展现,确保绩效管理约束性。同时,将薪酬管理与人力资源其他各项管理相结合。如,加强与人力资源规划、招聘配置等的管理的联系。

2、忽视企业激励机制的综合效能。企业激励机制的建立基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分析的基础,体现现代企业绩效管理的涵义。企业激励机制实施方式有以下几方面:1)、管理艺术,采取目标激励,将企业、部门与个人目标相结合等有效管理方法。建设管理队伍,提高各级管理者能力,营造良好管理文化。提倡增强情感激励比例,减少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2)企业文化。体现在企业用人制度上打破陈规,鼓励竞争意识;发挥榜样力量,倡导企业正能量;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树立最佳雇主品牌形象。

二、表明企业采取的激励手段过于单一,应考虑采取多种激励形式组合,多个角度发挥作用。

1、薪酬管理内涵扩大化。薪酬管理的扩大化体现在管理既要有高度又要宽度。薪酬管理需要同时达到公平性、有效性和合法性三大目标。薪酬管理有三重激励手段,即,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团队激励。从而,使薪酬管理体现激励性、竞争性、经济性、方便性和透明性原则。据此,薪酬管理才能表现出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在案例企业尤为重要,由于生产部门季节性生产的特殊情况,而划分生产期与非生产期。生产部门薪酬设计的过程中除了物质激励因素,对团队激励和精神激励因素也不容忽略。

2、企业还可以增设生产线,形成差异化季节生产;提升企业深加工农产品的能力,包括对农产品本身深加工,也包括对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依据我国地域广阔的特点,在不同地域建立生产部……总之,采取各项手段与方法,减少原材料季节性限制。企业采取这些手段与方法,不仅可以增加员工的薪酬水平,而且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减少企业激励机制的误区与盲点,结合开源与节流两种管理思维方法,全面提升企业激励机制的活力,对员工有效,让老板满意。
(来源:网络来源 网络来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