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劳动法规 >> 正文

入职要查有没有案底的规定

2018/11/7 16:53:33  

有些公司在招聘新员工时会对员工进行审查,审查包括资格要求、工作经历、专业水平等,有些从事安保的企业,还需要求职者提供无犯罪记录方面的证明,那么入职要查有没有案底的规定是怎样的?下面由为读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一、入职要查有没有案底的规定

《犯罪记录信息管理及查询》犯罪记录信息的管理机关在向社会提供犯罪信息查询服务时,应当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关于升学、入伍、就业等资格、条件进行。工作人员不按规定提供信息,或者故意提供虚假、伪造信息,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1、国家机关查询:国家机关基于办案需要,向犯罪人员信息登记机关查询有关犯罪信息,有关机关应当予以配合。当然仍然应当履行相关手续。

2、律师在犯罪记录查询上的权限 辩护律师为依法履行辩护职责,要求查询本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犯罪记录的,应当允许。

3、普通公民的查询权限 普通公民不得随意查询他人犯罪记录信息。确有必要查询他人犯罪信息的,应当根据信息管理机关要求提供相应的书式材料(主要是查询的用途),经审核通过后能进行相关犯罪记录查询。

二、入职有案底可以查到吗

公司可以要求应聘者如实填写个人简历,应聘者要如实填写, 公司无法查询公安机关的个人违法犯罪记录,就是说公安机关的这些档案不向公司提供查询。也就是一般情况下,公司是不能去公安部门查询个人犯罪记录的。不过公司若想要了解员工是否有可能有过犯罪记录的,可以在招聘过程中要求员工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调取)。对于已经招录的员工,可以通过制定公司规章制度,告知员工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若在职员工拒绝提供的,那么只能是按照工作岗位是否需要无犯罪的要求来进行调岗或者离职。

三、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1.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开证明,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知道具体的填写内容,然后盖章,签字;

2.报片民警,签字盖章(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会协助帮你找到报片民警的姓名,联系方式的);

3.到派出所最后签字、盖章。

4.或者直接带个人身份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

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怎样写

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一般应包括行政违法记录和刑事犯罪记录,其中行政违法犯罪记录包括被处以行政拘留、收容教养、强制隔离戒毒等行政违法记录,刑事犯罪记录则指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等刑事犯罪记录。而警告、罚款等轻微违法记录,依照规定目前尚不作为开具内容。

(来源:网络来源 网络来源)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