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陕西出台中药材保护发展实施方案提升中药资源大省优势

2016/3/26 16:56:01  

由陕西省政府领导批示,该省工信厅牵头,省中医药局、发改委、科技厅等11个省级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的《陕西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于近日出台,旨在 加强对该省道地、濒危及大宗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全面提升陕西中药材资源大省优势地位,促进中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方案》出台实施后,对于加强中药材保护 和开发利用,提升中药材市场的供给能力和质量水平,全面推进陕西全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该《方案》坚持以发展促保护、以保护谋发展的原则,以保障市场供应为目的,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质量为先导,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优化抚育,大力发展规范化 种养殖,打造区域优势基地,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实施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形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秦药”生产基地,为陕西省中药产业发展提 供重要的资源保障。

根据《方案》,该省将重点加大10种濒危中药材保护和30种大宗中药材规模化发展的力度,使全省濒危中药材得到突破发展,大宗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养殖水 平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中药材生产加工标准和信息监测体系,全面提升“秦药”品牌的影响力,实现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底,陕西省中药材规 范化、规模化种植养殖产量年均增长10%~15%,建立中药材种质资源库1个,建立濒危药用动植物自然保护区3个,打造全国“林麝”养殖示范基地3个,建 立健全20~30种大宗药材生产加工标准体系,建立中药材信息监测网点10个,建设中药材仓储和加工基地10个。

《方案》提出,未来五年,该省将通过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形成5~10种中药材生态基地,推进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大基地建设,实施“一县一 品”工程,在该省重点建设30种大宗优质中药材国家级和省级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基地,提升种养殖综合发展能力。陕西将实施中药材生产科技创新工 程,重点开展30种中药材基础研究工作,加强标准化种苗基地建设,实施野生抚育、优良品种选育等工程,选育中药材优良品种5~10个。研究10~30种中 药材增产增效种植技术,提升中药材质量,形成绿色中药材加工产业链。同时该省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打造现代化中药材流通大市场,鼓励中药生产企业 延伸产业链,建立种植养殖基地,支持专业化种植养殖企业实施基地+农户、合作社等模式,带动种植养殖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种养殖产业化水平。

《方案》指出,要搭建陕西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体系,为产业发展建立便捷、高效、准确的信息通道,实现市场信息资源共享。并建立中药材生产信息网络平 台,建立中药材信息服务中心,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同时,该省将完善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标准,进行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树立名牌战略,打造 “秦药”大品牌,提升“秦药”市场占有率。在下一步发展中,该省将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立由省工信厅牵头的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推动全省中药材产业健康 持续发展,为陕西省医药产业插上中药材的翅膀。

(来源:药才网:www.yaocaihr.com )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