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假告示”牵出的非法中药材市场

2016/3/26 16:59:34  

家住西安市东郊的马先生向报社反映,前段时间,他和几个朋友打算到长乐路809库内新建的“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租间铺子经销中药材,却在该市场附近 看到了一张落款为“西安市幸福林带长乐中路区域征收安置项目部”的告示,告示的内容让他拿不定主意了。一边是药材市场大力招商,一边又说非法建设面临拆 迁,到底孰是孰非?

近日,记者在马先生提供的盖有“西安市幸福林带长乐中路区域征收安置项目部”公章的告示中看到这样的内容:“‘幸福林带’建设重点工程启动以来,得到辖区 内的各企业单位、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和配合。但仍有个别单位违背《规划》非法建设,兴办商贸、仓储。我处多次对健力宝、809库内的市场下发通知,还有个 别不明真相的群众及商户入驻,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由商户自行承担。”落款日期为2015年7月16日。

“幸福林带”是西安市的重点工程,目前,前期综合改造拆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缘何告示还会出现在刚刚建成营业的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内?

为此,记者来到西安市幸福林带长乐中路区域征收安置项目部了解情况。该项目部办公室何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发过这样的告示,是有人私刻公章,假借他 们项目部的名义张贴告示,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管理人员也来找他们问过这事,他们建议药材市场报案处理。至于其他问题,何主任则称:不便多说。

记者查阅了《幸福林带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2013年-2020年)》,发现幸福林带核心区北至华清路,南至新兴南路,西至长缨北路-康乐路 -新科路,东至规划路,是幸福路地区的核心发展区域,规划用地约5.1平方公里。按照此规划,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就处在幸福林带核心范围内。

对此,西安市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一位姓雷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幸福林带”拆迁的范围,仅是幸福路和万寿路中间欲建林带的狭长地段,至于809库内中药材市场的拆迁改造时间不确定。

尽管如此,记者在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采访时,一些商户说:“看到这么多商户都进来了,我们也就跟着进来了,有人说要拆迁,有人说这没有经过批准,管他呢,先干着。边走边看吧!”

记者了解到,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去年5月建成,共有900多个商铺,目前大部分已经被租赁经营。但该市场至今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也不在国家正式批建的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范围内。

据了解,中药材由于产业链条长、生产加工环节多,加工环节有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现象,市场也有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问题,这都严重影响中药材质量安全并危 及公众健康。因而中药材专业市场是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药局、卫生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验收批准,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专门经营中药材 的集贸市场。

2013年10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由食药总局、农业部、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除现有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外,各地一律不得开办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

2015年5月,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告,根据国家整顿中药材市场秩序的有关精神,西安市唯一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万寿路中药材市场搬迁至西安草滩生态产业园西安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后,其他均为非法中药材市场。

万寿路中药材市场是经国家正式批准的全国17个药材经营流通专业市场之一,原位于西安市万寿北路。去年10月,为了配合西安市的重点民生、生态工程——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幸福林带”建设,而整体搬迁。

既然西安天晟中药材市场是非法药材市场,为什么该市场还能大肆招商?800多商户入驻也没人管?药材质量、市场监管又由谁来负责呢?

(来源:药才网:www.yaocaihr.com )

【免责声明】

药才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